close

「佛教也有葵花寶典?-淺談毗沙門天的變化形-」

 

話說日本真的很妙,佛菩薩到這裡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奇特變化身,隨著不同的地區傳說就有不同的變化,例如地藏菩薩就有「鼻取地藏」、「捆綁地藏」、「巡遊地藏」等的特殊造型。那既然這是「魔王的天部專題」,今天便來談談護世四天王中人氣最高的「毘沙門天」在日本的「特殊變化形」! 不過在這之前,先來介紹在日本只要一提到「毘沙門天」,大家都會想起的一位戰國大名(諸侯)「上杉謙信」。

 

說到這位上杉謙信,其實魔王覺得他真是與中國梁武帝有的比,甚至還比他更虔誠向佛。謙信由於是么兒,從小就被送去曹洞宗林泉寺當沙彌,並接受高僧「天室光育」的禪法教育。後來因為兄長被殺,只好「無奈」回來繼承家業。他是真的很「無奈」!因為有一次謙信深感手下無法團結,老是勾心鬥角的,一氣之下乾脆撂下狠話「大爺我不幹了!」,半夜離城去高野山出家。後來還是手下們全立下「效忠狀」,才死說歹勸的把他拉回來還俗!成人後謙信參禪於臨濟宗,被賜予法名「宗心」;晚年更傾心於「真言宗」,並得到高野山金剛峰寺「清胤」大師傳法灌頂,擁有「阿闍梨大僧都」的位階呢!!可見他有多愛僧侶的生活。

 

謙信一生雖然天下無敵,但絕不趁人之危。說他本質就是個有「道德潔癖」的僧人也不為過。對手國家缺鹽時,謙信認為戰爭歸戰爭,但百姓是無辜的,還送鹽過去給敵方,這也是日文成語「敵に塩を送る」的由來。這種軍事行為一切以「義」為出發考量的性格,讓謙信直到現代,仍受到大家的推崇。而這樣一位行事作風十足「佛派」的名將,打起仗來自然也「佛味重重」……

 

謙信在後世總被推崇為「軍神毘沙門天化身」,這是為何呢?據說他本城春日山城的四周,不是蓋庭園或毫宅,而是蓋了「護摩堂、毘沙門堂、不識院」等宗教設施。謙信要出兵前都會先在「毘沙門堂」做法事,祈禱毘沙門天加持勝利。這讓魔王想起1990年那部日本電影「天與地」中的場景:毘沙門堂外軍旗飛揚,將士們雖臨炙熱正午,但均收斂身上所有氣息如石般不動。堂內在向毘沙門天像前默禱謙信,忽然雙眼一睜,目光如炬,走出堂門用持刀對正前方劃了個「九字真言」的護身咒後,向全軍大喊:「出陣!!」那一幕真是帥呆了。而謙信三種軍旗中,「毘」字旗與「刀八毘沙門」旗也正代表了「毘沙門天」。另一個「龍」字旗則代表了不動明王。

4b4bf5e84858a.jpg  (電影天與地中的上杉謙信)

 

b0163804_14463485.jpg  (電視 風林火山  GACKT演的上杉謙信)

 

所以這次魔王便是要從上杉謙信的「戰陣」文化,來介紹兩種日本獨有的毘沙門天變化形:

1「泥足毘沙門天」:

為何叫作「泥足」?據說有一次上杉謙信打完勝仗回到毘沙門堂,發現從堂門一路到佛壇上有小小的泥巴腳印。這是怎麼回事?難不成毘沙門天王「開小差」跑去田裡抓泥鰍玩泥巴?謙信想了想,恍然大悟,原來毘沙門天為了加持勝利,也跟隨自己到了戰場上,難怪剛剛打起仗來如此順利!這便是上杉家獨有的「泥足毘沙門天」由來。此法相現存於山形縣米澤市的「法音寺」內,造型也與一般一手托佛塔、一手持戟或鉾的毘沙門天不同,變成了右手插腰,左手拿著三叉鉾。魔王開玩笑的想,大概是天王跑太累了,手插著腰,身體重心全靠那把三叉鉾稱著呢!如果我是謙信,下次會在「泥足毘沙門天」旁放隻小馬,讓天王老人家改用騎馬,別再一路小跑的去戰場啦!

000100226.jpg bisyamon.jpg  

 

2「刀八毘沙門天」:

講到這尊毘沙門天讓魔王想到兒時口香糖「黃色司迪麥」的廣告內容:一群人一字排好,第一個人向身邊的人耳語說了句「世界末日到了」。然後一個傳一個……傳到最後竟然變成「貓在鋼琴上暈倒了」!這是要表達「以訛傳訛」的力量,而這尊毘沙門天的由來正好與之呼應……

此尊形象為毘沙門天化現四面、十或十二手,持拿大刀八柄,因此名為「刀八」,但唐朝乃至於印度均找不到這種形象的毘沙門天,這是為何呢?原來「刀八」是「兜跋」的音近誤傳。而「兜跋毘沙門天」則是唐朝天寶年間出現,放置在城門上以守衛國土的身穿戴波斯形鎧甲形態毘沙門天,由於當時成功抵禦「吐番」來襲,時人訛傳,將「吐番」誤稱為「兜跋」。「吐番-兜跋-刀八」便是這樣「訛」出了日本獨一無二的「刀八毘沙門天」。

 

圖中是滋賀「龍應山西明寺」兩尊不同形態的「刀八毘沙門天」,一尊頭戴獅子冠,坐在捲毛獅子上,這是祂的基本型,至於另一尊秘佛「玄武刀八毘沙門天三尊像」則融合了妙見菩薩(玄天上帝)腳踏烏龜的形態,由於「毘沙門天」與「妙見菩薩」在日本武將心中都是「軍神」,乾脆合在一起拜,團結力量大嘛!

000100225.jpg  

 

open04_01.jpg  

現在的「善日山千勝院」還供奉著上杉謙信出陣時修護摩的「刀八毘沙門天」。哀……打個仗前要拜「泥足毘沙門天」,又要在「刀八毘沙門天」前修護摩,那代表上杉軍的士卒們不都要在烈日下苦等BOSS作完法會才能出征?有個學佛的老闆也真是辛苦啦(_)

 

其實上杉謙信不只軍旗是「毘沙門天」有關,其他諸如「飯繩權現」與「三寶荒神」的頭盔,或代表不動明王手上纏劍之「俱梨伽羅龍王」的「龍」字旗,都是「佛氣十足」呢。仔細想想,日本的佛教還真有趣,從一個武將的衣著與軍旗上就有許多特殊的「神佛文化」。

其實當時的武士都非常信奉各式神佛;例如謙信的死對頭「武田信玄」的軍旗是「南無諏訪南宮法性上下大明神」外,在惠林寺供奉與他等身大的不動明王,還將自己的胸毛貼在明王身上以示與他同在。(好噁〜這方法是誰教的呀?) 乃至西國大名毛利家的軍旗:「頂禮正八幡大菩薩 南無九萬八千軍神 二千八百四天童子 歸命摩利支尊天王」便主打最擅長隱身術的「摩利支天」。嘖嘖,日本戰場還真是熱鬧,東邊「毘沙門天」大戰「不動明王」、西邊「摩利之天」單挑「北辰妙見菩薩」,好一個「張飛打岳飛,神佛滿天飛呀!」

 

說了那麼多,那又與魔王下的標題「葵花寶典」有何關聯呢?嘿嘿,《笑傲江湖》中要練成葵花寶典的條件大家還記得嗎?「欲練神功,必先自宮」!這條件放在上杉謙信身上的確值得細細嚼味……因為謙信一生未娶妻室,人們甚至還懷疑他是個同性戀或根本是個女人!!但也有一說謙信是因為要練「毘沙門法」所以才終身「禁欲不娶妻」,所以這不就是「欲練神功,必先絕妻」嗎。咦?魔王忽然靈光一閃,這還真是個好藉口……魔王我也沒啥結婚的念想,下次萬一碰到大舅又問我:「怎還不結婚呀?」這下我終於不用傻笑呵呵帶過,可以正經八百的回答:「報告大舅,你外甥我正在修練毘沙門法呢!( ̄)

 

tumblr_mbiyijXyNj1rr9uvzo1_1280.pn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