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森羅萬象,內幕追擊!

歡迎收看"觀"鍵時刻,為您揭秘「觀音」無時不刻!

 

毗那夜迦:「好,剛剛我們在VCR中提到了在明末《紫柏尊者別集》中,紫柏尊者曾作過一首《摩侯羅伽觀音讚》,其中描述了一尊很奇怪的觀音。

竟然長的"蛇質獸頭"?而且還是"毒中之雄"?

這與一般觀音形象大相逕庭,已經引起很多佛友熱烈的討論,

究竟摩侯羅伽觀音是誰呢?這裡面有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?」

 

毗那夜迦:「好,我們今天同樣請到了3位來賓,

第一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神魔界資深媒體人- 魔王魔王你好!」
魔王:夜迦好大家好!
毗那夜迦第二位是智慧第一佛法達人-舍利弗利弗你好!」
舍利弗:夜迦好各位觀眾大家好。

毗那夜迦「好,第三位是具有千眼能觀一切意的帝釋天,桓因你好

帝釋天夜迦好大家晚安!
 

毗那夜迦關於紫柏尊者看到的這尊摩侯羅伽觀音,魔王你怎麼看?」

魔王:「對,夜迦,我跟你說,其實這尊觀音之所以神秘,正因祂是一個佛教不能說的秘密!你看《別集》中形容祂"蛇質獸頭,其毒如髮。"不是"蛇髮女妖梅杜莎"那是誰?佛教的菩薩竟然是希臘的女妖?這還得了!」

毗那夜迦:「等等…魔王,你剛剛是說這位觀音其實是……那個人一見她就石化,頭髮為毒蛇的女妖"梅杜莎"嗎?」

魔王:「對!夜迦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此尊觀音的正體,一個是我,一個是梅杜莎,另一個我不能說……」

 

毗那夜迦:「好,利弗,剛剛魔王說這尊觀音其實是蛇髮女妖,但在佛教經典中,你曾聽說這種"觀音=梅杜莎"的理論嗎?如此說來,看到祂的人不就當場石化,真的觀音有那麼恐怖嗎?這不是與佛教慈悲的原則相違背了?」

 

舍利弗:「是的,夜迦哥,觀音是否為梅杜莎?這部分我先保留不談……」

「至於佛教中有沒有"以蛇為髮"的人物?我曾記得我的老師佛陀曾提及,祂去香醉山踏青時,曾碰到一位"鹿皮為衣,將諸毒蛇而為瓔珞,蟒蛇蝮蝎諸毒虫而為伴戲。"名叫"穰麌梨"的小蘿莉……」

 

毗那夜迦:「等等,蟒蛇蝮蝎諸毒虫而為伴戲……這不是與《別集》中說:"帶之與蝎。"的形容是一樣的嗎?」

舍利弗:沒錯夜迦你說到正點了!所以我認為這應該不是觀音,而是"穰麌梨童女",畢竟佛陀也有提到這位蘿莉的長相"身相綠色,狀如龍女,具足七頭。"是不是與《別集》的她"蛇質獸頭,其毒如髮"。很像?」

舍利弗喝了口水繼續說:「再說了,這童女是為百姓驅毒來的,與本教"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"的宗旨完全相符!」

 

毗那夜迦:「所以現在有兩種說法,1是梅杜莎,2是小蘿莉……好,桓因,聽說你很久以前就曾看過尊摩侯羅伽觀音了是嗎?」

 

帝釋天對阿,我在宋朝時就曾見過祂了,用講的你們應該都不相信,所以我拿出照片給你們看,看到了嗎?左下角這個是我,中間這個是"摩侯羅伽觀音",雖然祂在這榜題叫做穰麌梨觀音,但這瞞不過我的寫輪眼……ㄜ,是千眼= = 」

 

「為何我認為祂是摩侯羅伽觀音?因為"摩侯羅伽=蟒神"……剛剛利弗說的"狀如龍女,具足七頭",在印度,蛇也是龍的一種!

所以梵像卷這尊觀音,就是摩侯羅伽觀音的本體!至於我為什麼要拍下這張照片?這張對我來說有特別的紀念,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潛入大理皇宮偷拍……」

 

毗那夜迦連忙打斷帝釋天:「好,桓因,等等再來談你去大理皇宮冒險的故事,我們廣告過後馬上回來…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

《大理國梵像卷》穰麌梨觀音 台北故宮藏。

00201034.jpg

大理國千尋塔出土,銅鎏金六臂觀音 雲南考古研究所藏

大理千尋塔出土 銅鎏金六臂觀音.jpg

《摩侯羅伽觀音讚》:

百蟲之中。維爾最毒。蛇質獸頭。聖凡難局。長蛇封豕。帶之與蝎。世皆毒之。其毒如髮。毒中之雄。摩侯羅伽。一承記莂。為佛爪牙。凡有梵剎。侵則毒殺。聞眾苦聲。以眼觀察。虬松之下。毒處流慈。現微妙容。見者習移。習移識轉。智光燦爛。駕以大悲。度諸毒難。兜鍪執斧。倚松而閒。仁而能勇。泉石之間。稽首大士。護念聖觀。

 

「摩侯羅伽」,是天龍八部中的蟒神,

既然觀音會以蟒蛇為名號,這肯定與「蛇」脫不了關係,甚至可能就是混雜了蛇的形象,不然祂大可以叫做「驅毒觀音」,幹麼大費周章的稱為「摩侯羅伽觀音」?

 

而穰麌梨童女的形象正好就是「狀如龍女,具足七頭。」

《法華經》中龍女她老爸「沙竭羅龍王」也不過才五個頭,所以穰麌梨有七頭,已經算是「龍王級」的重量角色了。

 

那穰麌梨童女是龍族嗎?

其實不是,不然經典就直接說她是龍女就好,何必說「狀如龍女」?

就魔王個人觀點來看,她應該是「雪山神女Parvati」的變化身「善戰天女」!

首先,《佛說穰麌梨童女經》說她住在雪山北邊的「香醉山」。

來看看《佛光大辭典》怎麼說:

「歷來,印度婆羅門教徒相信此山之巔乃濕婆神之天界…此山或即今喜馬拉雅山山脈中,馬納沙湖北岸聳出之開拉斯山。」

 

所以香醉山其實是濕婆他家?又「雪山神女」正好是濕婆神的老婆,

在印度神話中,濕婆神曾流浪到淡水……啊啊,不是,是一座森林。

懷著對妻子的思念,濕婆神悲傷地跳起了舞……

「有小鮮肉在跳舞,大家快來!」

於是住在樹林中仙人的妻子紛紛出來看猛男秀,

這下惱怒了仙人們,從火中變出「虎、鹿、蛇」攻擊這位不速之客,

沒想到卻被濕婆拿來當成「褲、披肩、神線」……

這也就解釋了穰麌梨童女為何「鹿皮為衣,以諸毒蛇而為瓔珞。」

簡單說就是與老公穿「情侶裝」嘛!

00201048.jpg

 

印度佛教後期為了與濕婆系的女神信仰搶市場,觀音也變得要多頭多手,

乃至代表神之威能的配件也一併「ctri+C 」複製貼上。

反正觀音也不是第一天模仿濕婆神了,「青頸觀音」不也是「以虎皮為裙,以黑鹿皮于左膊角絡,被黑蛇以為神線。」嗎?

因此「觀音+雪山神女=穰麌梨觀音」這種替換是合情合理的。

 

而《佛說穰麌梨童女經》也有另一種譯本叫《觀自在菩薩化身蘘麌哩曳童女銷伏毒害陀羅尼經》,從經題就直白告訴大家:「穰麌梨是觀音化身!」

但問題來了……觀音是大叔呀,該怎解釋他忽然變成小蘿莉?

所以唐初的「阿地瞿多三藏」翻譯的《佛說常瞿利毒女陀羅尼呪經》提到一個很勁爆的觀點:

「此常瞿利雖現女身,實非女也。善男子,諸佛菩薩智惠神通能為眾生現種種身。」

 

「假的!」、「穰麌梨觀音其實是偽娘!」

在瞿多三藏的版本中,我們還可以看到佛教明明「吃人夠夠」,但在最後卻加註「其實吃飯錢是我出的!」這種「口嫌體正直」的反抗論點。

有趣的是……

阿地瞿多之後的不空三藏在《佛說穰麌梨童女經》就沒這段「童女其實是童男!」,這也代表當時的印度女神信仰如日中天,說他是男的,不如說是女的,還比較有市場。

 

所以魔王認為:紫柏尊者看到的那尊摩侯羅伽觀音,很可能就是「穰麌梨觀音」…

只是祂的形象較不能讓中國人接受吧?所以在漢傳寺院中,這尊觀音幾乎看不見!也許是紫柏尊者曾在萬歷年間被流放到嶺南(廣東),才看到這尊奇怪的觀音?畢竟廣東蛇也挺多的嘛……

 

現有魔王所知道的「穰麌梨觀音」形象,就是在故宮收藏的《大理國梵像卷》中那尊「血盆大口,七頭蛇背,還拖著一條恐龍尾」的形象…(所以我都稱祂酷斯拉觀音)

「血盆大口,七頭蛇背」正好就是「長蛇封豕-貪婪如大豬,殘暴如大蛇

雲南多蛇,而當地人又認為龍(蛇)是引發水患的元凶,所以這種能夠驅蛇的觀音信仰興起也是可想而知。

而大理千尋塔出土的六臂觀音像,雖然目前沒人幫他定名,

但各位看祂頭上兩側的突出七頭蛇頭造型,雖然只剩兩尾……與手臂上環繞蛇的造型,是否與西藏的「穰麌梨觀音」很相似呢?

Janguli_Drupa_01.jpg

而且祂也與《大理國梵像卷》的「穰麌梨觀音」一樣具足3面6手!

所以魔王認為這六臂觀音八九不離十,應該就是「穰麌梨觀音」。

 

不過話說回來,就算我們前面講的天花亂墬,到底紫柏尊者看到啥?他老人家不從他方佛土回來跟我們解釋一下,還真是個謎!興許是在打啞謎參話頭,又或者真的是魔王說的梅杜莎也說不定呢XD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