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釋迦牟尼與魔王走到某寺齋堂,只見堂內彌勒正坐在胡床上吃零嘴……

釋迦牟尼︰「這就是我六師弟,彌勒,綽號輕功水上飄!這位是著名足球教練魔王,他想找我們師兄弟組足球隊。」

彌勒手揮了揮︰「嗨,魔王,你好!」

魔王看了看彌勒大腹便便的樣子,皺眉道:「等等……你說他是什麼飄啊?」

釋迦牟尼︰「輕功水上飄啊!」

魔王:「哇,你們師兄弟真是"高手在民間、個個夠奇葩"呀= = 」

 

彌勒繼續邊吃邊問︰「哎,師兄啊,你找我要去踢球嗎?」

釋迦牟尼︰「是啊!如果加上你身輕如燕水上飄坐陣,那我們上中二路的攻擊可以說毫無破綻!」

魔王反酸釋迦牟尼:「你真那麼肯定?」

釋迦牟尼拍胸脯,點點頭表示:「沒問題!」

魔王:「那好啊!請問有沒有特效減肥藥?不然以他的身材我看是飄不起來了…」

 

彌勒沮喪的低頭說︰「沒用的……自從我吃了中國菜後,食量就再也回不去了!現下別說輕功了,想走快點都不行,你看連小朋友(財色名食睡)都把我當溜滑梯玩,在我身上爬來爬去!」

 

釋迦牟尼上下打量彌勒一番,安慰道︰「肥是肥了點,不過問題……不大嘛。」

彌勒︰「唉,算了吧,你們看看我以前的樣子!」

隨即拿出廣隆寺的半跏思惟彌勒照片給兩人瞧。

Maitreya_Koryuji.JPG

彌勒又嘆了口氣︰「自從胖成這樣之後(看看自己肚子),人們就把我供在山門口或是齋堂內當吉祥物!這種心情你們不會明白的!」

 

釋迦牟尼拍拍彌勒肩︰「明白!我又何嘗不是呢?想當初我也是一代教主,但自從各種"淨土哥"橫空出世後,其實我與吉祥物已經差不多了。」

魔王看著彌勒的照片也點頭說:「我懂,每當午夜夢迴,拿起17歲的照片,那也是一整個往事只能成追憶……」

釋迦牟尼︰「師弟,總之給自己點信心,你行的!」

彌勒忽然將零食一丟,跪地大哭︰「教練,其實我也好想踢足球……嗚嗚」

魔王:「好,好,好…我們一起努力QQ」

三人抱頭痛哭ING

---------

 

 

說起彌勒,想當年也號稱「兜率天貴公子」呀!看看祂在日本三寶院這張照片,一整個「高冷俊逸接地氣」有木有?

 

00200871.jpg00200873.jpg

怎知道來了趟中國,形象卻變成……唉,不提也罷,還在寧波天童寺鬧了齣打死不肯下飯桌的笑話,從此房間也就改到齋堂了。

彌勒(Mai treya)從譯音來看,你可以叫祂「梅呾利耶」,

又「Mai treya」譯為「慈氏」,所以也可稱祂「慈氏菩薩」。

 

「慈氏」是祂的姓,「阿逸多」,漢譯「無能勝」則是祂的字。

所以該怎稱呼?其實都可以啦,彌勒很隨和的……

不熟的可以叫祂「梅哥」、「慈桑」,麻吉的就叫祂「多仔」也行。

 

反正「Mai treya」這字,上溯其源是「友情、夥伴」的意思,

這代表彌勒交遊廣闊,黑白兩道都混的開,正所謂:

「情與義,值千金。刀山去,地獄去,有何憾?為知心,犧牲有何憾?為嬌娃,甘心剖寸心……」

大概就是這樣熱血過頭了吧?所以彌勒雖然發意比釋迦早,但成道卻比釋迦晚XD

 

但其實魔王覺得將兩者合在一起稱呼也別有一番風味呢,

「阿逸多•梅呾利耶」……聽起來好有貴族風喲!

 

「慈」從如來種性中生,是四無量心之首,

所以佛教認為眾生見到彌勒,便得「慈心三昧」,因而名「慈氏」。

 

ㄜ……「慈心三昧」有無升起,魔王是不知道啦……

但中國的彌勒那開心大笑的樣子,的確讓人看了歡樂滿滿,

再看看祂那「大肚腩」,心靈瞬間被療癒了:「哈哈,原來我還不算胖嘛XD」

可見彌勒菩薩的原始設定「大家的好朋友」真是貼切,有個超級胖子當朋友,魔王也變瘦了……這種朋友我喜歡!

 

說到彌勒成為胖子,魔王總感覺中國人特喜歡將佛菩薩設定成「不顯山不露水,高手藏於巷弄間」的怪咖,好像覺得特別神秘又親切!

這種設定也普遍反應在四大名山上,真是「菩薩不作怪,信徒不來拜」。

而彌勒也拜這種風潮,藉由五代的契此和尚傳奇,一躍成全中國最幸福的胖子!

祂越胖,信徒就越看越開心!

例如魔王每次都看到一些老媽媽見到胖師父圓滾滾像彌勒菩薩,

心中立馬歡喜無限,讚嘆到:

「這師父真像彌勒佛,好有福氣……走,我們多買些好吃的供養法師!」

然後老媽媽轉頭看到我卻說:「ㄟ…越來越大隻,該減肥了= = 」

這雙重標準真讓魔王「羨慕嫉妒恨……」

 

其實彌勒可是個高富帥呢!

在印度,祂的造型完全是「婆羅門公子哥」,一整個高貴不解釋,

畢竟人家可是是繼釋迦牟尼之後,將成為佛陀的「未來佛」。

換言之,佛陀如果是「法王」,那彌勒現在的地位就是「東宮太子」。56億7000萬年後,那些尚未蒙佛法得度的眾生還得靠祂補「尾刀」,是「未來救世主」來著。有意思的是,基督教的救世主也叫「彌賽亞」,這麼巧,都姓「彌」?其中必有貓膩><

 

但魔王認為,也正是受這個「The one」身分影響,彌勒信仰在中國發展的並不順遂……畢竟皇帝最怕造反,而打著「未來佛=救世主」的叛亂團體都喜歡用彌勒來當旗幟,所以常常「躺著也中槍」,只好裝瘋賣傻演胖子。

 

但在隔壁的日本,就沒有這種政治顧慮了,加上密教的興盛,彌勒的造型上也盡顯菩薩的華麗風範!

例如今天的主角,醍醐寺三寶院這尊彌勒菩薩,便是鐮倉時代醍醐寺座主勝賢發願,並請佛師「快慶」造立的。

看看祂「雍容典雅,高貴俊逸」的面容,是不是瞬間洗了你我的三觀呀?

「哇,這顏值我給87分不能再高了!」

 

剛剛也提到,在早期印度犍陀羅佛教藝術中,彌勒是「婆羅門公子哥」,

束高髮,手上拎個酒……ㄜ,是水瓶,

身上背著小盒子串聯起來的「神線」,神情一派瀟灑。

到了真言密教時,彌勒的持物則多出了個「舍利塔」。

但其實犍陀羅彌勒神線上的小盒子,裡面就是裝「佛遺骨」,

現在只是將它統一裝進塔中,不然掛在身上,萬一喝咖啡時不小心灑出來加料就……

00200875.jpg

 

而「舍利塔」的表徵與觀音頭上頂戴阿彌陀佛之義是相同的。

「觀音持佛,師現在故。慈氏持塔,師滅度故。」

都是表示對老師的尊重,只是一個已經涅槃,一個還在西方。

另外這「舍利塔」則有3種拿法:

1、左手持寶台蓮花,花上置塔。

2、寶冠中頂塔,左手蓮花台上置「軍持瓶」,所以又被稱為「帶塔之尊」。

鵜鶘 鐮倉.jpg

3、兩手結法界定印,掌上置塔,醍醐寺三寶院正是此種造型。

 

至於為何魔王要特別拿三寶院這尊彌勒來介紹呢?

1、帥BJ4!

2、據記載,這尊可是特別型態的「秘佛」呢!

 

請大家注意看,這尊彌勒雖然頭戴寶冠,但卻穿著袈裟納衣?

這與一般彌勒菩薩的完全俗家造型截然不同,這又是為何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原來這尊可是勝賢僧正造立的「特別版彌勒」。

頭戴寶冠表「俗形」,身著納衣表「僧形」。即是「真諦俗諦不二」。

彌勒結「法界定印」代表「胎藏界大日如來」。

背光中的8位波羅蜜菩薩(金剛、寶、法、羯摩、香、花、燈、塗)

則代表「金剛界大日如來」。

合起來正是「金胎兩部,理智一雙之「兩部不二」法門也是彌勒菩薩的內證義

所以真言密教認為這種彌勒尊型代表「彌勒=大日如來」

故「跡化雖釋尊補處秘密習不二大日也

彌勒:「釋迦接班人只是我的表面工作,我真正的身分其實是位大學生!(大日如來的學生)」

 

難怪《御遺告》中,空海大師一心叨唸圓寂後要去找祂泡茶,

「吾閉眼之後,必方往生兜率他天,可侍彌勒慈尊御前。五十六億餘之後,必慈尊禦共下生,候可問吾先跡。亦且未下之間,見微雲官,可察信否。是時有勤得佑,不信之者不幸。努力努力,勿為後疏……」

 

魔王這下全懂啦……空海與彌勒之所以如此麻吉,原來都是自己人嘛!

(空海投花的本尊正是大日如來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