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唐獅子 狛犬

今天寫寫小篇的,青龍白虎先按下不表,談談我最喜歡的聖地守護者:狛犬、唐獅子吧。啥是狛犬、唐獅子?簡單說就是日本寺院門口的那對石獸。

 

對於石獅子,幼時最大的樂趣就是爬上去騎祂一下,雖然長輩都說這不恭敬= = 但抓住時機,我還是會偷爬上去的。小朋友時爬是可愛無邪,長大後的我再爬就會變厚顏無知,所以這習慣也就戒掉了,但一進寺廟門口還是喜歡摸摸祂們,然後跟祂們來個合照。

 

中國的石獅有百百種,但我最愛的造型卻是遠在日本神社與寺院門口的石獸。那種感覺也說不上來;就是威武時很威武,可愛時很可愛,而且眼睛都很有神!!中國的石獅有時候身上背太多銅錢了,感覺好可憐。所以在我個人感觀中,日本的石獅比較具「人性」吧。有趣的是祂們還有名字呢:狛犬、唐獅子。

怎麼區分呢?一般來說:

狛犬:又叫高麗犬。左邊閉嘴,有些頭上還長角,比較像大狗。

唐獅子:右邊張嘴,就跟中國的傳統書畫中的捲毛獅子形態無異。

這對哥們都是虛構出的神話生物,是隨著佛教文化在日本平安時期的盛行而產生。所以嘴型這樣的設計很宗教,張嘴代表「阿」、閉嘴代表「」。是印度梵文字母的第一音與最尾音。人出生時一定先哇哇大哭,死時一定是閉上嘴巴,所以這樣的表現形態代表生與死、開始與結束,所以稱「狛犬、阿唐獅子」。

寫到這,如果稍懂佛像的朋友一定覺得很熟悉,這不是跟寺院守護仁王力士「密跡金剛、那羅延堅固王」的表現方式很像嗎?沒錯,只是從神尊變成石獸了。再舉個我們常說的封神榜中「哼哈二將」,一哼一哈…..有沒有開始感覺到彼此的關聯性了?

當然隨著時間的演變,這對哥倆好也會作變化,例如也學中國的獅子帶小獅出來見見世面,或是直接二隻長一樣,但基本的嘴型還是不會變的。

日本人也很喜歡把狛犬、唐獅子當成圖騰使用在各處,諸如印刷品或可愛造型,甚至唐獅子還發展成刺青圖案「唐獅子牡丹」,祂們發展成一種獨特的庶民文化,和中國石獅就只是「守護者」這種被侷限住的思維不同。

所以下次有朋友去日本或在台灣日據時期寺院遊玩時,別忘了替我向祂們問候一下呦。

下面就讓我們欣賞一些狛犬、唐獅子的圖片吧~~

1437b320101016164927fcbH0000138193img_1509063_59845432_0img_1509063_59845432_1kawaharada-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